close

2021年跟日本人先生結婚後

很幸運的在2022年底懷孕,也在2023年8月順利(?)產下一個健康的男寶寶~

想記錄一下這段艱辛且難以忘記的生產過程~

 

自從知道懷孕就打算回台灣生產

主要是有月子中心跟也想趁這個機會讓台灣的家人見到寶寶

怕以後寶寶開始上課也認人之後會很難帶回台灣

所以就跟先生還有婆家溝通,他們也同意我回到台灣生產的決定~

 

2023年7月開始進入產休,7月中就回到台灣準備生產了~

結婚後第一次要跟先生分開這麼久真的其實滿難過的

但想到8月生產時他會特地請假約兩周多的時間到台灣一起陪產就也忍過去了2023 生產紀錄

---

 

2023年7月到8月中

跟很多台灣的朋友陸續見到面也覺得回到台灣生產是個正確的決定2023 生產紀錄

我這個大肚婆到處跑~但因為孕期除了有點腰痠以外其實沒有不舒服

被老闆稱為適合懷孕的體質呢

(感謝收容我大肚婆的朋友們還有特地來看我的朋友們~)

 

----

先生於8月中來台

因為我先生並沒有見過我的家人因此也趁這次機會安排了先生跟家人的首次聚餐~

先生的台灣行程如下

D1 到達台灣 ~ 到家樂福逛逛吃了三商巧福

D2 陪我去最後一次的產檢並確認催生日期

D3 白天到了彰化扇形車站跟大佛觀光+晚上跟我爸媽吃飯

D4 預先買好要回日本的伴手禮+晚上跟我兄弟姊妹家人一起吃飯+去了精誠夜市10分鐘XD

D5 到我家整理寶寶的行李+準備隔天催生

D6 下午到彰基準備催生

D7 催生了24小時終於見到我們的寶寶~~~

D8-D13 每天都從月子中心到彰基病房看寶寶

D14 從彰基接寶寶到月子中心+首次抱到寶寶

D15-D17 在月子中心終於可以跟寶寶正常接觸,過上短暫的三人生活

D18 早上接寶寶到房間度過短暫三人時間, 下午回日本

大概到D3先生展現出萬分疲累的感覺開始心情差

(默默還有點責怪我行程排太滿)

我心想到底是在累什麼的~ 我這個大肚子的還陪你跑全程耶~~~~--

----

重點的8月生產紀錄來惹!!!!

在這裡我要插上一個小插曲

催生前一天我們回到我老家去整理行李

我媽突然神來一筆說"明天要去生小孩了,平衡感會變很差,要叫我先生一定要扶著我走路"

????

我只能說我是明天催生,而不是現在就有陣痛還是產兆

現在走路很正常,行李也多

主要想讓先生拿行李我自己多注意就好

 

但我媽還是很堅持又很生氣地說我就是平衡感會變很差,讓我先生一定要扶著我

我再三的拒絕後被講了一句 "不管你就是翻譯給他聽就對了" 聽到這句話我整天心情變得很差

到底為什麼要詛咒我平衡感變差呢XD

我有種人生都要被我媽控制的無助跟憤怒感

直到我催生前這個情緒都沒有散掉導致我整個晚上也睡不著感到很痛苦....

(我後來是跟我先生簡單說"我媽怕我跌倒請你盡量多扶著我",雖然這件事沒什麼,但也是我生產記錄中很需要特筆的一件事情...)

 

---- 

回到正題!!! 

 

彰基的催生是會當天通知要幾點到待產室準備

而不是事前通知~ 因此當天從早上我們就在酒店待機

直到醫院通知下午2點請準時到醫院我們才動身出發

(酒店離彰基大概開車1分鐘,走路5分鐘,但我們行李實在太多了所以叫了計程車,就被計程車司機罵了XD)

 

2點到彰基我們辦了入院手續後就被帶到待產室待機

我媽跟乾媽也來彰基看了我一下就先撤退了~

 

催生的過程是要先打"無痛"再打"催生"

以免後面開始宮縮痛,而無痛的效果會來不及發揮

 

而我們大概從2點住院,就這樣等到晚上7點麻醉師才來

我們還很擔心不知道麻醉師何時來,不知道到底什麼時候可以吃晚餐XDDD

就在肚子真的餓起來叫了麥當勞

foodpanda也送到+讓先生去樓下領餐的時候

護士來通知麻醉師要來了哦~~~(.....莫非定律)

 

趁麻醉師來之前

我們快速先吃了漢堡+去上了廁所

(無痛打下去之後就不能下床了因此得盡量打之前去上廁所,而且後面就得請先生幫我把屎把尿....)

 

打無痛的時候要請先生出去外面等

 

打無痛的時候我其實沒有覺得超級痛,而且其實滿無感的?

醫生讓我動動腳指頭,說是直到生產為止應該都是可以動動腳趾的

如果動不了就是麻醉有問題所以要注意~ 

 

無痛打下去之後其實還是有感覺的~只是....可能痛感消失了?

因為後來護士每個小時都會來巡房

下面被內診的時候都是有感覺但是就是不會痛

 

無痛打完就打催生了~ 慢慢的會開始開指

但就看每個人產程狀況不同

(題外話:聽到隔壁待產室的人如殺豬般的尖叫,我非常的害怕的問了護士為什麼打了無痛還慘叫成這樣,才知道她產程過快,無痛還沒反應她就要生了...)

 

無痛的程度是會隨著開指的程度慢慢增加的樣子

所以當開指的速度太快,無痛跟不上就會變成像她那樣打了無痛還是超痛

 

就這樣開始了我漫長的待產過程

每個小時護士都會來內診(就是戴著手套捅下面數看開了幾公分....) 

每次都看到超多血但我不會痛所以還覺得沒事

半夜有一次的內診(我也忘記是幾點了)護士說她摸到寶寶的頭了

?? 內診居然可以摸到寶寶的頭嘛.....到底是捅的多深呢我好害怕

 

直到隔天早上終於來到開了約8-9公分

但是持續了兩三小時產程沒有進展

換班的護士還來跟我打招呼, "昨天幫你辦住院你還在生齁~" 

對,早班的這位護士~換了晚班~又換了大夜班~又換回這位早班的護士上班了

我還在待產室

 

這時我一直維持著低血壓的狀況

機器因為低血壓而一直叫,等於是我後來一直聽著機器響著低血壓警報聲....

但沒有人能把這個血壓機關掉這樣

 

早班護士就說這樣產程沒有進展的話要強制破水了

就....說著說著就捅進去之後我聽到 啵 一聲羊水就破了 

我就轉頭跟先生說現在護士強制破羊水了,所以我破羊水了

先生傻眼XDDD

 

破羊水後又等了大概1-2小時

我問護士為什麼不是破水就準備進產房

護士就說產房很多人在排隊

我們必須保證你進產房就會生了才會把你推進去所以再等等吧

但可以開始收東西了

我就請先生開始收拾房間的東西以免進產房後沒有時間收待產室的東西

 

後來突然間大批人馬到房間,就開始移除儀器等說要進產房囉

說著大概沒兩分鐘就把我送出房間了

我還沒有什麼心理準備(?)也趕緊跟先生說明

我要先進去

先生等等跟著護士穿無塵衣進來就好

 

說也奇怪,我從待產室被推出來之後突然覺得很冷很冷

一直在發抖

雖然意識是清楚地但是我一直在發抖

我還跟我先生說不知道為什麼我一直在發抖,先生說可能是我太緊張了??

 

就這樣開始了我的生產之路

產房有早班護士跟當天的值班女醫師,後來我先生也進到產房了

雖然有事先練習過要怎麼用力但我真的用了力好像也沒什麼成效

PS.我無痛打完後只有一次成功尿尿,後面都是插導管,不然真的尿不出來

 

而且我也感覺不到陣痛(說是像想大便的感覺)

完全感覺不到只能靠醫生說"來 陣痛來了喔!"

配合醫生的時間去用力

就這樣過了30分鐘我還是全身在發抖但是意識清楚,卻又用不了力的感覺

 

這時我的主治醫生來了

看了看就說這拖有點久了要用吸的

主治醫生換上防塵衣,沒五分鐘,就把我的寶寶吸出來了~~~~~~~~~~~~~~

而且在吸的時候我第一次感覺到有想大便的感覺!! 我立刻說我有感覺了!!!

醫生默默回一句說那是我用器具在吸(....)

 

吸出來的那一瞬間我真的有種從身體內有什麼東西被拔出來的感覺

寶寶也非常配合的被吸出來的瞬間就開始大哭

然後我也哭了哈哈哈

覺得天阿生小孩真的....怎麼這麼辛苦....

轉頭看先生他表情完全沒變但就握著我的手說著辛苦了

後來我先生是說有他有眼眶泛淚滿感動的(但我沒有看到他眼眶有淚阿~)

主治醫生就說寶寶要準備一下他喝太多羊水了(而且硬要跟我先生講英文XD) 

此時護士叫先生去準備拍寶寶的照片

 

我因為意識是清楚的就還跟醫生在聊天

我問值班的女醫師說"生完有什麼不能吃的嘛?我好想喝珍奶"

值班女醫師說 "可以啊什麼都可以吃喔"

 

我轉到跟主治醫聊天

主治醫說: 這個寶寶對你來說太大了,辛苦了

我做這行這麼久,真的覺得每個媽媽都是在拼命生小孩

但其實人生沒有一定要有小孩,不生也是一個決定

 

我還吐槽 : 您不是婦產科醫生嘛這樣講對嗎XD

 

這時先生拍完寶寶的照片回到身邊

就說要先去恢復室(也是剛剛的待產室)去看一下狀況

 

此時我開始覺得身體不太舒服剛剛的發抖開始變成全身發冷也開始想嘔吐

護士來解釋說無痛的退麻是會有嘔吐+發冷的,吐完就好了

但是我真的全身抖到不行覺得很世界末日完全沒辦法好好溝通

 

這時兒科的護士讓我先生去辦理住院手續

但一個不會講中文的,要怎麼辦

我意識開始渾沌 , 就跟先生說"不管,你就簽名就對了~"

一個不會講中文的先生就這樣跟著護士走了

 

我此時被推回恢復室開始大吐特吐全身抽蓄全身發冷

護士看我這樣就趕緊去拿了發熱燈照著我

值班醫生看沒有別人就拿著嘔吐袋在我旁邊

 

此時,我身邊除了我先生以外沒有任何家人或朋友...........

 

我先生回到恢復室看到我的樣子嚇到,臉慘白又全身抽蓄

我看到他立刻叫他開我的手機

我要立刻叫我媽上來處理各種住院的事情

 

彰基的規定是一位陪伴者可以24小時在身邊

另外訪客一天最多2位且不能替換訪客(就是AB二位訪客早上來了,下午就不能換其他CD兩位訪客進房間)

我生的當天不知道為什麼

是安排其他家人,而不是就在醫院附近的媽媽....

安排大嫂來我完全沒問題但是我媽也應該要到吧~~~


我其實很傻眼

 

但是預計要來的親戚他們要下午3點才到醫院,我中午就生了啊!!!!!!!!!!!!!!!!!!!!!!!!!!!!!!

明明知道我先生不會中文怎麼不是我生產的時候有人在旁邊呢....

(我媽在我進產房前最後的訊息是 我在一樓的星巴克為你祝福.........) 

 

全身抽蓄的時候打給我媽讓他立刻上來

我媽就說但是等等大嫂他們要來不能換人

我立刻吼說不管我現在需要人手立刻上來!!!!!!!

再立刻打給大嫂跟他說剩下一個名額就大嫂自己來就好

我就掛電話繼續抽蓄繼續吐了

 

後來我媽到現場後第一句話是 "媽媽來了~~~~不要擔心媽媽來了"

我媽雖以救世主的角色登場

但我真的非常的生氣

 

當看到有會中文的人出現,各個護士開始找我媽講事情

第一優先的就是要按摩子宮的教學

子宮因為要突然的縮小跟回到原位是需要按摩的

例如肚子如果是軟的要按摩到硬的才是正確的

 

護士一教完我媽,我媽立刻說是要從硬的按成軟的!~

就開始按摩我硬硬的肚子

 

護士立刻糾正我媽,是要從軟的按到硬的,我媽反而生氣說為什麼這種醫療行為要我們來做

我們做錯了怎麼辦,應該是護士要做啊!

 

護士還要安慰我媽說"媽媽我知道你很緊張但這個只是按摩,而且你緊張妳女兒會更緊張"

我媽就說"對阿她很緊張~~~看到我這麼不舒服又很擔心"

我心想: 天啊我媽是不會做事的人結果還要護士安慰她, 我要哭了.....

然後我媽按了兩次她就停手一直再問護士其他的事情

我就翻譯給我先生,請我先生幫我按摩了.............

 

此時我還是在吐還是在抽蓄

然後大嫂到了

大嫂一來就先問我先生吃飯了沒

問我需要什麼

終於是....會做事的人來了我好感動....但是好晚....

我因為一直在發燒意識很不清楚

跟我講什麼我都聽不下去就變成護士們都在跟我媽說明,但我媽也是聽完就沒記住這樣(菸)

 

重點來了,我媽看到大嫂來了她就說她要回家了

把我先生拍的照片分享在各個家人朋友的群組後她就說她要回家了

讓大嫂跟另一個妹妹一起進房間幫我就好

她要先走

 

我心想你到底是來幹嗎的 來發寶寶照片的??????????????????????????????????

 

我真的是氣到我不知道該說什麼就讓她回去了

此時醫院來說要移動病床到健保房了

 

----

我這邊也是非常的意識不清楚

被換到健保房時我傻眼

健保房窄到不行,我先生甚至沒有地方可以睡

好慘好想哭

兒科,產科病房,加護病房等的人全部都來找我

 

尤其是兒科的護士就說因為我發燒的關係

寶寶要抽血檢查

檢查的結果也不太理想

建議最好進加護病房觀察一下指數

 

我只能讓我先生又跟著兒科護士到加護病房

辦理寶寶的入房手續

大嫂就幫我去買晚餐...

 

一切在我還在發燒時, 意識很不清楚的時候發生

真的很痛苦

 

後來各個護士又來找我衛教

我崩潰指數已經接近爆炸邊緣

 

此時,兒科的護士來問我"媽媽妳要開始擠母乳了哦"

我說"我現在在發燒 還在吃退燒藥可以擠母乳嗎,而且我很不舒服"

護士一句話讓我整個崩潰 "你不擠的話你寶寶要喝什麼" 

 

我覺得母乳這件事情真的好逼迫所有剛生完的媽媽們喔

如果初乳這麼重要為什麼生產過程要這麼痛苦.............

大家都在身體還沒康復的時候就要開始擠母乳是............

 

我聽到護士這句話我開始爆哭

從生產完之後所有的情緒在此時爆炸

身體不舒服,身邊除了很想幫忙但是幫不太上忙的先生,還有一個我不知道到底在幹嘛的媽媽

整個情緒在此時爆炸

護士看到我爆哭就說我晚點再過來

 

此時大嫂來了,她看到我這樣就去護理站跟護士們說所有要找我的事情都先等我退燒在說

對 , 我此時還在發著38度的高燒

後來先生回來開始整理東西時我終於可以睡一下下....

大概睡了不到30分鐘醒了大嫂就說她要先走了因為訪客有時間限制

但我很感謝大嫂她幫忙很多事情

 

這時我雖然還在發燒但是一是有比較清楚一些了

開始可以跟先生對話,也終於開始吃東西了..........

我先生也搞到從那頓麥當勞之後沒有吃到任何東西(來先生都在吃麥當勞剩下的雞塊薯條我覺得好可憐T_T)

 

看著這個四人健保房

有四位產婦,有四位先生,還有幾個寶寶實施母嬰同室

這個狹小的空間有這麼多人

真的是有要讓人休息的意思嗎......

一切令人好崩潰.......

 

此時我聯絡我媽(我媽之前說健保房一定可以等OR問到單人房的)

問看看有沒有機會調整成個人房

被回了一句 "只住兩晚忍耐一下, 問過了應該不行"

就這樣讓我放棄

 

我後來才知道

似乎有機會從我乾媽那裏可以問到單人房(雖然不知道會不會成功但有機會申請看看)

 

但我媽拒絕了,我媽甚至沒有看過健保房長什麼樣子

日本女婿沒有地方可以睡,還要照顧我

我真的是.............這次的生產我沒有辦法原諒我媽的地方太多了.........

 

後來的確兩個晚上我們幾乎完全沒有睡著過

除了第二天早上其他人退房後 , 到下午新的病患住房前的幾個小時

病房是安靜的

我們才可以在病房中小睡幾個小時

不然...我自己傷口痛到不行睡不著就算了

還看著我先生也因為各種查房

而無法睡覺的容顏

我覺得好可憐也很對不起他

--------

 

但我也覺得醫院好殘忍

我幾乎不能走的狀況下說是隔天早上一定要參加媽媽教室

每個媽媽生產過程都很辛苦

這些事情難道不能晚一點點再進行嗎....

(這是指全部的醫院不是單指我這次生產的醫院)

 

--------

 

我先生來台灣的這幾天中,說是印象最深的就是那個健保房

8個人要同用那個廁所

洗澡也在同個空間,不是乾溼分離

而且最痛苦的是洗碗也在那裏洗

對於潔癖日本人來說根本不能接受....但我先生還是沒有怨言的幫我處裡所有事情....

 

---------

寶寶因為我發燒

而導致寶寶白血球指數過高

後來打了抗生素之後

白血球有降下來

但又發現血紅素過低的問題

可能是我孕期鐵質不夠

所以導致寶寶血紅素過低

 

保險起見多做了腦部跟腹部的超音波檢查

 

但彰基原本答應我周五要做檢查

這樣最快周日可以出院

 

結果週五去的時候彰基說要安排到下周四才能做檢查

爸爸周六就要回去日本了

這樣爸爸都沒有辦法見到寶寶

我聽到這個消息後真的是很難過很難過

又趕緊跟醫院交涉說能不能早點做

 

醫院堅持這個超音波不是說做就能做的

檢查科有行程安排

而我先生擔心的是萬一真的有什麼寶寶身體不舒服的狀況

本來說好周五要做的檢查, 因為醫院的行程安排拖到周四才檢查

這個期間寶寶有不舒服的話怎麼辦

檢查的問題也拖了好幾天

結果終於在週一檢查後確定寶寶沒問題

就在週二出院了

 

終於,帶著寶寶到了月子中心, 跟爸爸三個人一起團聚了(淚)

 

---- 

 

而關於我自己的傷口也是說來哀傷

由於自然產完聽說第二天就能正常走路

但是我完全沒有~

 

生完第一天晚上我完全無法睡覺

傷口如同灼傷般的痛 (好像我撕裂傷也是滿嚴重,但醫生說我還不算最嚴重的)

側躺也不是, 正躺也不是, 完全無法睡覺

深夜護士來查房兩次,我都問著說這麼痛是正常的嗎.....

護士也就說是正常的....

後來因為寶寶在加護病房

我需要每天去加護病房看他

先生就推著我坐輪椅到隔壁棟的加護病房看寶寶

只是坐下站起來的動作都要花上半天

更別說走路跟上下床了

每個動作都痛到不行,我先生只能一直扶著我

 

除了下面傷口痛以外,腰也超痛

好怕腰痛會治不好(深深覺得是不是自己駝背駝太久造成的)

上下床或翻身的時候腰都超痛........

 

最後要出院前

通常需要去內診房

讓醫生幫我最終看診

結果醫生自己走來我病房

因為護士去跟他說我這個病人大概走不到內診房........

 

總之到出院為止我都是這個傷口痛+腰痛到不行的狀況....

直到到月子中心住了幾天

我發現我傷口化膿!!!

趁著去看寶寶時 , 順便問婦產科能不能看一下我傷口

結果主治醫生不在

所以安排了我隔天去看診

 

隔天也就是寶寶出院日

我就傍晚先去看自己的傷口,再去接寶寶回月子中心

醫生說我傷口發炎滿嚴重

看來是我對縫線過敏所以無法正確癒合而有發炎的狀況

就開了消炎藥跟抗生素讓我喝...

過了幾天終於....我可以比較正常走路了Q_Q

腰痛的部分

醫生也有開了兩週痠痛貼布給我

就說是這10個月因為都負擔了寶寶的重量在腰部

所以腰痠背痛也是正常的

我貼了兩周終於腰也比較好了.....

 

就這樣直到我打這篇網誌時

傷口其實都還沒有癒合

但是腰傷有比較好了

可以正常走路了Q_Q

 

---- 

接寶寶回來的時候我自己還不太能走

所以就都讓爸爸抱著寶寶

我自己就努力上下車,走樓梯,走路

 

孕期我都沒有不舒服

還覺得自己是適合懷孕的體質

 

而生產的時候也因為打了無痛上天堂

下面開到8-9公分還在跟朋友傳LINE聊天

覺得生產有無痛真的~!! 太好了!!! 

 

結果其實,生完才是苦痛的開始........

雖然我生完那段時間見到人都說以後要生小孩就考慮剖腹產就好!!!

但是到現在我也不敢大聲說是否真的剖腹產好了,畢竟還是有很多問題

而且我自己也沒有體驗過

 

但至少能說沒有一次生產是安全的真的

當初本來要在婦產科醫院生,後來還是怕生產有什麼問題就轉去大醫院

結果生產時的不順利跟寶寶狀況其實可能還是在大醫院生比較有保障(?)

但健保房這一塊我真的.....到現在想起來還是覺得很驚悚.....

 

---------

 

生完之後我跟先生住在月子中心約一周的時間

就先把先生送回日本了

送先生回日本前幾天

我幾乎每天都在哭覺得很哀傷又很無助

(可能產後賀爾蒙有變化吧很愛哭)

先生回日本那天我也幾乎在月子中心哭了一整天覺得很寂寞

 

後來還跟我媽又用電話吵了一架

主旨就是說我都把寶寶放在月子中心的嬰兒室沒有練習照顧小孩

而小孩從一開始住加護病房到現在嬰兒室都沒有媽媽的陪伴她很心疼孫子

 

我本來都很有理智的跟我媽回覆說"我想先注重恢復自己的傷口不然後面也會很難顧小孩"

 

直到我媽碎念了20分鐘後講出一句 爸爸回去日本媽媽又都沒有照顧到寶寶,她很心疼孫子的瞬間我爆炸了

我就很難過我要送我先生回日本了

還要念這種話?????

 

我要不是想讓台灣家人看寶寶我何必回來台灣生產???

還要忍受要把先生跟寶寶分開兩三個月的痛苦

 

我媽真的是.........

這通電話我覺得吵到我真的痛心

立刻就跟我先生說我要提早回去日本....我寧願回日本一打一我也不想再跟我媽相處下去了......

 

到打這篇網誌為止我還在月中

究竟我回家之後是怎麼樣的生活呢~ 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

 

但是感謝上天也感謝寶寶有等爸爸到台灣

能夠讓我先生來的及陪產,一起迎接寶寶的來臨

 

也感謝寶寶一切健康順利成長中

未來育兒之路一切是未知的

希望我能夠是個稱職的媽媽

 

也同時再次佩服世界上的媽媽們~大家都辛苦了~~

 

最後附上一張我先生本次台灣之行印象最深的

健保房XDDD

(陪伴者睡覺的地方 上面可是窗戶呢~)

2023 生產紀錄

arrow
arrow

    思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